浙江农林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

【 时间:2018-09-07 浏览:

 

 

浙江农林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一、浙江农林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浙江农林大学位于杭州市临安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西端,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称天目林学院,1966年更名为浙江林学院,2010年更名为浙江农林大学。经过60年的建设,学校已发展成为以农林、生物环境学科为特色,涵盖八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建立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位授权体系。学校的主要职能有:

1.培养高等学历农林类人才,促进农林业科技发展。

2.多科性本科学校,承担博士后、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学术交流等社会服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浙江农林大学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和后勤集团决算。

二、浙江农林大学2017年度 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浙江农林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浙江农林大学2017年度收入总计(含上年结转)86,170.00万元,支出总计(含上年结转)86,170.00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6,518.73万元,下降 16.09%。主要原因是:2016年决算单位构成中包括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2017年考虑暨阳学院已通过独立学院考核,不再并入本部预决算,因此,收支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4,884.24万元,占总收入86.90%,包括财政拨款收入44,366.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4,366.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51.49%;事业单位专户资金12,331.67万元,占14.31%;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11,165.70万元,占12.9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42万元,占0.00%;其他收入7,018.81万元,占8.1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1,378.86万元,占总支出94.44%。其中基本支出48,835.47万元,占56.67%;项目支出32,543.39万元,占37.77%;经营支出0万元,占0%。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教育支出66,708.2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455.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82.8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88.18万元、农林水支出2,273.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19.94万元、其他支出150.27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40,550.51万元,日常公用支出8,284.96万元,项目支出32,543.39万元。

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467.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0.27万元,其他各类资金支出32,760.64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浙江农林大学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1,919.3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51,919.35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752.48万元,增长5.60%。主要原因是:生均定额拨款增加、第二批重点高校建设拨款增加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浙江农林大学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467.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9.56%。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850.99万元,增长 19.33%。主要原因是:重点建设高校投入增加和上年结转支出增加等。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浙江农林大学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6,000.05万元,支出决算为48,467.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63%,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分类考核奖补、重点高校建设经费、中央财政拨款等。其中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5753.47万元,2017 年决算为3501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98%,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是原因重点建设高校投入增加、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支出增加等。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 年决算为294.5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发生的支出。  

 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700万元,2017 年决算为247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7%,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农林大学衣锦校区改造建设补助、高校教学业绩考核奖补项目等支出预算未完成。  

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88万元,2017 年决算为463.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2016年科学基金项目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50万元,2017 年决算为488.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5.5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2016年软科学、重点研发结合预分配项目等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5万元,2017 年决算为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90万元,2017 年决算为81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9.5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2016年公共平台与载体建设项目、创新团队引进与培育项目等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6万元,2017 年决算为79.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0.9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科联专项经费、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专项资金、之江青年等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9.8万元,2017 年决算为598.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09.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015年第二批创新团队引进和培育专项资金、国家科技创新中央补助资金等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961.35万元,2017 年决算为2961.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000万元,2017 年决算为1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488.18万元,2017 年决算为1488.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82.7万元,2017 年决算为378.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民大学建设经费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未完成。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53.55万元,2017 年决算为7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8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樱桃番茄优质高效生产示范项目支出4.37万元、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提升班项目经费、浙江农林大学财政支农调查与研究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林业技术推广(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42万元,2017 年决算为755.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2.1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5、2016省和中央林业科技推广项目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其他林业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 年决算为791.8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使用506.12万元、2016年中央财政林业补助资金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30万元,2017 年决算为267.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6.0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的课题研究经费使用8万元、第三、四批中高级农村“两创”实用人才培训项目补助资金、2015年第三批支农机动财力补助资金等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500万元,2017 年决算为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浙江农林大学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417.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444.4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助学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973.0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寄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决算为150.2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农民大学建设经费补助上年结转资金在当年支出。  

(八)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77.31万元,支出决算为306.55万元,完成预算的81.2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53.37万元,完成预算的68.6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9.37万元,完成预算的98.4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3.8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小于预算支出,因受当年度学校工作如教育部审核性评估等的影响,部分教师为更好的配合学校工作需要,取消了当年度的出国计划。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10.25万元,下降3.24%,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153.3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62.67%。主要用于教职工和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教育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师资进修与培训、孔子学院及学生互派交流等活动所发生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增加(或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高校科研出国政策进一步放宽,教职工和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国际学术交流、进修培训等。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25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61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113.8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0.26%。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地方有关部门督查、省内兄弟高校交流、各类教学和科研业务活动和各类项目评审、评选及验收专家接待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次增加。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3,800批次,累计11,50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39.3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63.8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9.3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政策调研等所需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17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公车改革的有关要求控制公务用车的运行和维护成本。

(九)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2017年浙江农林大学共25个项目均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并开展绩效自评,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8232.25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公开2个项目支出的绩效自评结果):浙江农林大学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学生奖学金及图书设备家具购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学生奖学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学生奖学金项目绩效自评分为100分,自评结论为“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156.7万元,执行数为3156.52万元,完成预算的99.99%。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发放省政府奖学金;二是资助国家奖学金;三是资助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是资助国家助学金。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指标填报不完整。下一步改进措施:完善项目申报书编报,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

图书设备家具购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图书设备家具购置项目绩效自评分为95分,自评结论为“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5万元,执行数为481.22万元,完成预算的95.29%。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购置纸质图书167.82万册;二是采购各类数据库91个;三是政府采购率100%;四是验收合格率100%;五是图书设备正常使用2年以上;六是图书文献资料社会用户群不断扩大;七是使用人员满意度80%以上。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图书文献资料社会影响力不够;二是使用人员满意度不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样化的宣传手段,提高图书文献资料社会影响力;二是紧密结合学校教学科研需要,合理安排图书设备采购,提高使用人员满意度。

在公开项目绩效自评综述的同时,须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自评表可从预算编制系统中导出)。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浙江农林大学本级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724.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86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119.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36.63万元。

2.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浙江农林大学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1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9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6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 得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结转下年:是指预算单位本年底前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下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本年底前收支相抵后盈余或亏损的结余资金,其中包括当年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用于核算当年应交所得税和提取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的分配情况和结果。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2.“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13.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有关具体事务包括教育行政管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初等职业教育、中专教育、技校教育、职业高中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广播电视教育、留学生教育、特殊教育、干部继续教育、教育机关服务等。

14.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他城镇社会救济、农村社会救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务等。

17.医疗卫生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18.节能环保支出: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支出。具体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污染治理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天然林保护工程支出、退耕还林支出、风沙荒漠治理支出、退牧还草支出、已垦草原退耕还草、能源节约利用、污染减排、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支出。

19.农林水事务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具体包括:农业支出、林业支出、水利支出、扶贫支出、农业综合开发支出等。

20.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21.其他支出:反映不能划分到上述功能科目的其他政府支出。

 

上一篇:   关于做好2018年财务决算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2018-2019学年学费收缴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