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谭天敏:用行动书写誓言

【 时间:2017-12-04 浏览:

 

时光静走,青葱岁月。弹指间,22年的光阴如白驹过隙。从1995年进入学校,谭天敏同志就扎根于财务岗位上,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她始终把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紧紧记在心上,用自己严谨踏实、勤勉高效的工作实践着入党誓言。

于无利处见真心

在计财处,谭天敏同志先后从事过审核、复核、会计电算化管理、预算管理、档案管理、出纳、基本建设会计、会计核算科室管理等多个岗位,后又先后分管学校预算与核算工作。她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古训,虚心向每一位会计同仁求教,同时借阅大量书籍,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尽快掌握各类专业知识,为做好会计服务与监督奠定基础。  

1998年学校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东湖校区兴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从新校区筹建起,谭天敏同志就担任了基本建设会计一职,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动辄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进出,她时时保持着小心谨慎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对每一笔业务都仔细核对。同时,加设多种辅助帐帮助工作高效开展。由于时间短、任务重,施工单位不分节假日紧张施工,财务作为后勤保障,也要紧密配合。在东湖校区大面积施工的五年期间,谭天敏同志常常在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孩子的团聚,赶到单位加班,保证每一笔业务都能得到及时处理。由于她高度的责任心,在数十亿元的资金核算中没有出现丝毫差错,并通过自己认真仔细的工作,发现了许多错漏款,仅其中一项待摊费用,就向托收单位收回多计款500余万元,使学校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上级主管机关对该项目整体审计后,对财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  

于无声处听惊雷

在繁忙的工作中,她始终用主人翁的心态,当好家、理好财,工作中注重管理、善于筹划,充分利用资金的时间差,将原本只能一次使用的资金转化为多次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对业务仔细研究、认真钻研,通过一项项成本测算,为学校争取各类专项拨款及制订财经政策提供依据。  

几年来,她还多次参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审计厅、省林业厅等部门组织的相关工作,并圆满完成了任务。此外,她还受单位委派,先后去省科技厅挂职锻炼、去省委巡视组参加高校专项巡视。每次接受任务,都是对她在“小家”与“大家”间取舍的一次艰难考验。为了对工作尽职,对家庭负责,她像陀螺一样在两头奔忙,常常是在凌晨四时伴着星光出发,在沉沉午夜结束一天繁重的工作。她用自己的专注、勤奋与汗水,努力将人生的多个角色做到最好。

于无色处见繁花

财务工作是处事与待人紧密相关的一种工作。做好会计工作,不光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还需要客观公正、坚持原则、以理服人的精神和态度。每天面对大量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谭天敏同志始终坚持尊重事实,不为他人所左右,不因个人好恶而取舍,用良好的服务态度与办事人员加强沟通,使双方能够增进理解,相互合作,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常年身处一线,她面到过受人蒙蔽,气势汹汹冲入办公室、口里喊着要打要砸的村民;碰到过不把国家制度放在眼中,企图以假充真、蒙混过关的业务员;遇见过初次来行政楼办理报销,对财务知识一无所知的师生……她用温和的语气仔细加以询问,用精湛的知识讲明正确处理方式,靠着以诚相待、以理服人,将一些不必要的纷争消弭于无形,而更多和她打交道的经办人员,都逐渐从陌生人变成了朋友。看着一张张诚挚的笑脸、一声声暖暖的招呼,她觉得这就是对工作的最好回报。  

《道德经》有言:大象无形,大音希声。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去面对、去拥抱生活,在工作中寻找快乐、发现未来,一直是谭天敏同志多年追求与努力的方向。人生答卷上的选择太多,但“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就像是风雨中的指路灯,让她的脚步即使有深有浅,也是始终方向如一,坚定前行。  

 

上一篇:   机关第十一党支部召开“五看五查”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   学校召开财务联系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