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网上银行管理办法

【 时间:2015-07-08 浏览:

为加强学校网上银行业务的管理,规范网上银行业务操作,保证资金运行的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1. 网上银行管理的基本原则。利用多级授权的安全机制,保障网上银行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学校资金的安全。
  2. 网上银行业务的范围。
  3. 学校已开通网银的银行账户的查询、转账等业务;
  4. 银校互联转账业务(网银对公及对私业务)。

第四条 操作员权限管理。网上银行的操作员分制单员、复核员和主管人员。制单员一般由出纳担任。操作员之间实行分级授权制度。

第五条 交易限额。网上银行的交易限额根据银行业务性质分别确定,由操作员依据交易金额实行分级录入及复核。

第六条网上银行基本业务使用的要求。

(一)网上银行的开通

学校计划财务处(以下简称计财处)因业务需要开通网上银行账户,须与相关银行签署开通网上银行业务协议书。

(二) 网上银行密钥的管理。有U盾的严格执行一人一密一个电子证书制度。制单员、复核员和主管必须分设身份,分开保管电子证书及密码。密码需不定期地进行修改,防止泄密,严禁用他人的证书进行操作。没有U盾的密码需不定期地进行修改,以最大限度保证网银的使用安全。

(三) 及时注销制度。一旦发生普通操作员遗失U盾,由主管立即对该用户进行注销处理,重新办理登记,并做好记录;发生主管遗失U盾,应立即到银行办理注销处理,并重新办理U盾。

(四) 建立替岗制度。对于各操作员因休假或出差等原因不能履行相关职责时,需要建立替岗制度。替岗人员的设置仍要遵循一人一卡一密原则,同时应做好交接记录。

  1. 网上银行支付业务的办理。审核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制单后将该凭证交由制单员,制单员根据纸质凭证显示内容(金额、对方单位等)经与账务系统核对后逐笔录入网银支付。银校互联业务当天凭证当天需处理完毕,网上银行业务原则上当天发生的当天处理。制单员录入完成后,相关人员逐级进行复核完成该笔支付。
  2. 网上银行业务的维护与管理。
  3. 每天账务处理结束后,制单员对银校互联发生的业务需及时进行对账,确保支付无误。每月终了后,制单员根据银行提供的网银对账单、账务系统的银行存款日记账,逐笔进行核对,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需由专人进行复核。
  4. 网银操作人员离开岗位时必须退出网上银行系统,并将密钥从计算机上拨出,妥善保管。
  5. 本办法由计财处负责解释。原有规定与本办法不符的,以本办法为准。
  6.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上一篇:   浙江农林大学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下一篇:   浙江农林大学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